最近刚搬到自如新家,因为平时上班作息和大家也不是一个时间点,导致在刚到的一个礼拜里一直都没机会找室友问密码。直到昨天恰好碰到室友,在询问了 Wi-Fi 密码并使用手机登录后,却忘记了密码是多少 …… 事情便由此展开。

灵感来源

回想到之前公司搬家,开始大家的所有设备都因为不知道 Wi-Fi 密码而无法连接时,在管理人员来之前同事们一直在用老大的手机热点。不久孵化器管理人员便送温暖般的送来了 Wi-Fi 密码,不过密码好像是通过第三方工具生成,非常难记。在手机连上之后,因为电脑密码的繁杂成都足以让人无法记忆,正准备抄一份密码到笔记本上时,发现笔记本已经自动连上了孵化器 Wi-Fi。此时就猜到了在有网络的情况下,苹果全家桶会将自己的一系列密码(譬如Wi-Fi 密码)以某种形式上传到 iCloud,然后其他设备在有网络的情况下,会自动同步到本机。

关键词:KeyChains

iCloud 钥匙串可使所有经批准设备上的 Safari 网站用户名和密码、信用卡信息以及 Wi-Fi 网络信息都保持最新状态,只要这些设备运行的是 iOS 7.0.3 或更高版本或是 OS X Mavericks 10.9 或更高版本。
iCloud 钥匙串还可在您的所有 Mac 电脑上将“邮件”、“通讯录”、“日历”和“信息”中使用的帐户保持为最新状态。另外,当您登录 Facebook、Twitter、LinkedIn 和其他互联网帐户时,iCloud 会将您的用户名和密码自动添加至您的所有设备。 —— from apple

具体操作

  1. 开启设备同步:
    首先,想要在你的设备上同步各类密码,需要去 “设置”>“[您的姓名]”>“iCloud”>“钥匙串” 点开后,给予设备同步密码的权限。
  2. 此时笔记本因为没有网络是无法同步到 iCloud 上的钥匙串的,因此我们得想办法让笔记本能连上网才是,因此我才用了手机热点的方式让笔记本能够连接网络至少 1min。(此步最好不要用 iPad,一方面 iOS 设备不越狱是无法查看加密信息的,另一方面如果设备设置了自动更新软件的话,事情是会发展到你无法控制的地步的。)
  3. 当你在笔记本上点击对应的 Wi-Fi 能够直接连接之后,就说明钥匙链被同步下来了。此时你就可以通过以下操作在笔记本上获取密码了:
    1. 通过 Alfred 或者 Spotlight 搜索 “keychain” 即可搜索到对应的应用程序
    2. 在选中 “所有项目” 之后(主要是为了避免因为种类不对而导致搜索结果出现偏差),在右上角的搜索框内搜索你想要密码 Wi-Fi 的名称(我这里搜的是 “netgear”)
      1. 接下来右击(我设置的是双指操作)接下来你会看到

        上一步也可以直接双击对应的 Wi-Fi 名称进入

接下来可能需要输入当前用户密码来获取明文密码权限。

题外话

  1. 苹果在 iOS 11 上推出了 Wi-Fi 密码分享功能,在 iOS 11 的设备之间可以通过进入 Wi-Fi 设置页面自动弹出是否分享给对方 Wi-Fi 密码的选项(感觉很智能,但 … 有点将场景复杂化的感觉,毕竟这样保证了安全性)
  2. 在一些 jailbroken (越狱)设备上也有一些软件可以罗列 Wi-Fi 明文密码,这里不做过多赘述。
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