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我,好像一条狗啊!

中午没什么胃口,饭没吃好,导致下午三点多就开始饿肚子……

终于熬到晚上下班了,拖着饥肠辘辘的躯体行走在北京朝阳的街道上,心里想着今天会不会是最后一次过单身狗节,不知不觉路过一个又一个的街区,总算是到了以往坐公交车回家的十字路口。

这里是自己曾经亲自目睹了两起车祸的现场,一次血洒红尘,清洁师傅正在费力地用水冲洗地面。另一次就是自己正在目睹的,在过绿灯的时,看到一个二十来岁穿着白衬衣的男生在一辆被撞倒的电动车旁紧紧抱着自己躺在地上的女友,女友穿着同样干净漂亮的裙子,可能是一对儿本要出去过Valentine’s Day 的情侣。与此同时看到一位中年男人正试图用脚踢抱着女友的男子,还有一直努力拦住正在施暴男人的中年女人。我一时有点懵,还有些恐慌。

伴随着内心的恐慌越走越近,空气中弥漫的酒精味儿愈加浓烈。大致观察了一下周围并没有同时倒下的另一辆电动车,而且中年夫妇完好无损,这让人不禁怀疑这个满口嚷嚷着 “我是北京本地官儿,我不怕你,闯红灯…” 的中年男人是否醉驾。此时中年男人已经距离马路中央的电动车距离较远,发现还有一位外卖哥哥同样在和施暴者( 暂时叫中年男人施暴者吧 )在周旋,施暴者在酒精和自我意识的驱使下尝试拍打教训外卖哥哥,隐约听到外卖哥哥在讲“看到这边在打架我就过来拉架了,你都喝酒了,你再动手我就正当防卫了啊…”等只字片语。

周围都是一些在等红绿灯的下班一族,大家似乎对这件事情漠不关心,很多人甚至都没有瞟一眼,或者说不敢看吧 ~ 很奇怪,今天的红灯很短,不一会儿就过了马路,但总感觉哪里有些不对劲……

在走向对面绿灯的路途中,我似乎没有看到摔倒的电动车和那可怜的情侣,也像一个无事之人一样走过去了…… 然而此时的心情却愈加沉重。我不知道到他们之间底发生了什么,不知道那个女孩儿到底怎么样了,不知道是否已经拨打110、120,不知道酗酒男子是否开车,更不知道他在北京当的什么官儿,也可能只是一个小小的公务员…… 只知道包括我在内的所有旁观者都对此视若无睹,大脑的空白让作为一名自认为三观端正的我不知所措,甚至没有想到上前去关心一下受伤的情侣,像一只狗一样,无谓地走开。

站在车站前的我像丢了魂一样,眼睁睁地看着一趟又一趟空荡荡的公交车在面前停了停,貌似很无趣地走开了…… 满脑子在想受伤的情侣再次被攻击怎么办?警车到底有多久才能来?鬼使神差地又来到了事故现场对面,远远地望着,这段时间并没有发生冲突,车流依旧绕开那辆倒下的电动车,男孩依旧紧紧地抱着女孩儿。我不知道在我到之前女孩儿已经受伤多久,不知道施暴男子对他们还做过些什么,更不知道在外卖哥哥到达之前有多少人目睹着暴行的发生。我不知道自己如果去早一些能否冲上去阻止这样的暴行,不知道周边无数正义的键盘侠们会不会一同上前,只知道我没有帮外卖哥哥说半句话,只知道一位自称是党的官员在弥漫着酒精的整条大马路上肆意发狂。我不知道接下来等待情侣的是公道还是无奈,不知道施暴男子会不会因此而受到惩罚,不知道没有舆论报道的事故是否能够得到“正义”的审判,更不知道这样类似的悲剧和周围的沉默还会发生多少次,这样的外卖哥哥还会出现与否 ……

伴随着肝糖原不断在体内的分解,我已经顾不上吃晚饭急忙逃回家中,只想快速地回到那个一定不会被官员报复的平米小窝。作为一名对邪恶深恶痛疾的愤青,我真的难以容忍自己方才大脑的空白,对作恶的视若无睹。我不知道周围有多少人和我一样是第一次遇上这样的事情,内心被恐惧所占据,只知道下次发生这样的事情我会尽自己所能做一些事情,不让自己后悔…… 而又有多少人和我想的一样呢?如果下次被施暴者是我们自己,面对周围人这样的反应自己又该做何感想呢?不论是公交车上的咸猪手还是强者对弱者的欺凌,亦或是各种无赖的行径,能否鼓起勇气还需要从理论意识层面上接受赤裸裸现实的冲击洗刷才能树立到真正价值观。

“人”本来就是套着臭皮囊一曲灵魂,没有必要为了对臭皮囊一些不必要的保全而让清澈的灵魂受到玷污,毕竟当你死后躯体即成为了一张可任人宰割灰烬的物件,而真正的意识形态将会在未知的维度里继续永存,而永生伴随你的只会是一切美好和罪恶的折磨 ……

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