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传统在这里不仅仅指延续了几千年的传统文化,更是指中华儿女立足于世界之根本。没有了传统文化的国家和民族无异于失去灵魂的躯壳,这样的躯壳无法长久是众所周知的。

自从18、19两个世纪的两次工业革命的发起,我们整个世界都被卷入了工业化,电子自动化的时代。最经典的案例就是欧洲的崛起,在亚洲则是日本孜孜不倦的学习和改革。反观中国,则是在自我陶醉中被欧洲的炮火轰开了大门,紧接着的就是长达大半个世纪的改革和革命。

而今面临西方文化侵袭全球的年代,我们似乎在对西方文化的痴狂中逐渐迷失了自我,渐渐对我们的延续了几千年的传统文化渐行渐远,更有甚者则是轻狂而粗鄙地认为传统文化皆为糟粕,我们应该完全摒弃中华之传统,全心全意学习西方文化。可能这样想的人会以我们的亚洲邻国日本作为论据来企图证明他观点的正确性,但是大家往往却忽视了日本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就是日本在对外不断学习的每一刻都没有忘记自己国家的传统。譬如作为经济、科技大国的日本,至少在这两方面是我们中国在短时间内所无法超越的,而相比之下他们却在日常生活中对和服和相扑竞技以及歌妓等传统文化的保留是我们所无法比拟的。他们知道在向别人学习的过程中万万不能迷失自我,否则到时候就不仅仅是传统文化的丢失,而是从精神层面上彻底的亡国灭种。这点我们中国就做的比较不好了,我们学习的心态过于极端,短短不到一个世纪的学习,就已经让我们不仅从客观物质观念上,更从思想上落后于日本不少于一个数量级,这是我们需要认真反思的。

对于圣贤教育改变命运的观点,我还是比较赞同的,因为这是对我们传统文化的一种挽救,但是单纯的尊孔复古又无疑是一种倒退。现在可能全世界都会人为中国人素质极差。这无疑是对国人普遍素质的一个映射,一切的一切都源于我们在学习阶段对西方文化毫无保留的学习以及对自身优良传统文化的摒弃,这就导致了我们东施效颦,邯郸学步的尴尬……抛开历史因素,其实最应该值得我们学习的就是我们的邻国日本。正如当年日本的明仁天皇向我们学习中华传统文化一样,谦虚认真的学习在任何情况任何背景下总是值得人敬佩的。

——

Written with StackEdit.

donation